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关于本科生科创兴趣小组指导教师报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09:24    作者:    点击:[]

为引导和激励我院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提升学生在国家级科创大赛中的竞争力,学院在本科生中成立了六个科创兴趣小组。为更好的推动兴趣小组相关工作,为学生科创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支持,现面向全院教职工招募兴趣小组指导教师,相关事项如下

一、科创兴趣小组概况及指导教师需求

科创兴趣小组结合目前电气工程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学生们的科研兴趣进行立项。目前已完成报名,各小组的人员构成如下。

小组名称

2018级

2019级

2020级

合计

未来形态电网设计小组

6

19

17

42

人工智能与软件开发小组

4

23

11

38

特种探测机器人小组

3

9

12

24

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小组

2

43

15

60

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小组

7

27

4

38

数学建模竞赛小组

1

25

17

43

各小组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对指导老师的需求如下:

1、 未来形态电网设计兴趣小组

科研兴趣主题:以未来形态电力能源系统为研究对象,重点针对电网结构形态、运行形态新挑战开展研讨、分析和设计,针对特殊用能环境给出具体解决方案。

指导教师专长要求:电力系统分析和设计、电力电力设备设计、电机与电能变换、Matlab仿真软件和C++、Python等程序设计能力。

2、 人工智能与软件开发兴趣小组

科研兴趣主题:探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提升程序设计能力,对具体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进行设计并实现,提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指导教师专长要求:人工智能基本理论和方法、Python等程序设计、数据分析处理、大型软件研发经验。

3、 特种探测机器人兴趣小组

科研兴趣主题:综合利用电气、计算机、控制、机械等多学科知识,设计研发可在水下、戈壁滩(模拟火星场景)、地震灾害等特殊场合工作的机器人平台。

指导教师专长要求:电机及其控制、机械臂控制、传感器及单片机/嵌入式开发、成套装备的分析设计。

4、 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小组

科研兴趣主题:聚焦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学习各类电子设计制作的元器件、模型和方法,自主开发相关产品。

指导教师专长要求:熟悉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流程和目标,精通C++语言开发和单片机应用,能够给与学生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带领学生参加比赛。

5、 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小组

科研兴趣主题:聚焦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研究智能汽车的机械结构、电子线路、运动控制等问题,开发能自主行驶且具有优越性能的智能模型汽车。

指导教师专长要求:熟悉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的流程,精通C++程序开发,熟悉各类智能车的设计与控制原理,能够给与学生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带领学生参加比赛。

6、 数学建模竞赛小组

研究内容:面向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问题,学习交流共性数学知识、程序设计技能以及建模常用的方法。

指导教师需求:熟悉各类数学建模比赛的流程,热爱数学建模问题,具有Matlab/Python/Julia等编程能力,在程序设计和建模方法上能够给与学生指导,带领学生参加比赛。

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1为小组的科研活动进行指导,把关研究课题,指导学生进行学习、研究、制作和开发等活动。

2、根据小组需要,为小组开展相关研究内容的基础知识培训、前沿课题讲座。

3、不定期与小组或课题成员开展交流,督促小组成员完成相关工作。

4、指导小组成员参加重要比赛的选题、研发、成果展示汇报等工作。

5、通过指导兴趣小组同学创新、创业和科研攻关,培养学生不畏艰难、锐意创新、拼搏进取精神,做好课程思政工作。

其他事项

1指导教师自愿报名,小组的指导教师人数不设限制;报名时符合上述每组所述专长中的一条即可;每位教师报名意向指导的小组不超过2个。

2小组自行开展活动,活动时间由指导教师和学生协商,同一小组的指导教师根据活动内容选择性参加。

3、发挥重点平台的育人功能,每个小组每年由平台资助一定运行经费。

联系人和报名

请有意报名的老师,填写附件报名表,于2021122前发送至liuningning@sdu.edu.cn

如有问题,请联系刘宁宁: 18654513496

请各位老师踊跃报名,大力支持学生科创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

2021119




上一条:“电气工程新形态系列教材”征稿通知 下一条: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关于2020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名单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