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资讯 >> 正文
PowerX Talks | 电气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PowerX Talks研究生学术思想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21:05    作者:文 李桐 图 尹贻民 仲家    点击:[]

2021年6月2日下午三点,由电气工程学院学术科创中心主办的第一期PowerX Talks研究生学术思想论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了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韦明杰主讲,演讲的主题为“基于宽频带同步测量的配电网高阻故障诊断技术及应用”。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由臧琳冬主持。

此次演讲,韦明杰主要从背景介绍、基于同步相量的系统参数监测和高阻故障检测、基于宽频同步信号的高阻故障选线及区段定位、总结与展望四部分展开,详细介绍了他在高阻故障诊断方面的科研成果。首先,韦明杰介绍说高阻故障一般是中压配电网中经较高过渡电阻的单相接地故障引起,并详细解释了1996年IEEE PSRC在12.5kV配电网中定义的各种接地介质的电流与过渡电阻,以及他们课题组所做的实验验证,同时他还介绍了当前世界主流的两种中压配电网结构,并明确他所做的高阻故障诊断的研究范围是在三相三线制系统中,因为其零序网络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中低压配网的隔离,显著提高中压配网高阻故障检测灵敏度,同时引出本次演讲的两个主要内容:故障和非故障阶段的特征边界及其与电网运行方式的关联可以在不误判前提下挖掘故障检测的灵敏性潜力,信号在不同电网运行方式下的空间分布的一般规律可以得出故障定位的准确性与可迁移性。接着,韦明杰通过自己过去科研成果的总结详细展现了他对于基于同步相量的系统参数监测和高阻故障检测、基于宽频同步信号的高阻故障选线及区段定位的认识,通过公式、图形、文字多种方式具体讲解,探究了高阻故障发生前后系统运行状态的变化机理,实现了量测信号与反映系统运行状态的参数的关联,提出了利用同步量测的系统运行参数在线监测方法和灵活跟踪系统状态的高阻故障检测方法;从宽频正弦信号正交性的定理出发,揭示了高阻故障后宽频带信号在配电网不同运行方式下空间分布的一般规律,选取在高阻故障非线性中占据主导的三次谐波分量,提出了三次谐波的高阻故障选线和区段定位方法。

自由交流环节,在场同学就不同的问题进行提问,包括题目中的宽频带同步测量与演讲内容中三次谐波的研究是否不一致以及硕士生应该如何为论文撰写做准备等,韦明杰也一一作出解释。

接着,由宋思利书记为韦明杰颁发PowerX Talks活动纪念证书并致辞,宋思利提到,PowerX Talks系列活动秉承着“思想点亮未来”的主题,在研究生的学术思想引领方面会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它可以在将来成为电气学院的品牌活动,举办的方式也要更加灵活,能够有更大的覆盖面,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同时活动主题也可以更广泛一些,涵盖学术、娱乐、科创等各方面,形式更加多样,学院也会大力支持。

最后,在场师生与演讲嘉宾合影留念,本期PowerX Talks研究生学术思想论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韦明杰,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2013-2017年就读于山东大学,获学士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特高压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目前共发表SCI/EI期刊论文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电力系统保护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 Power Delivery等SCI论文5篇,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和电力系统自动化等EI期刊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参与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暑期海外师资项目“现代电力变流装备预测控制”结课 下一条:前沿讲座 | 电气学院承办第61期(总第105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