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科学研究 >> 正文
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8:01    作者:    点击:[]

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围绕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应对复杂交直流大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挑战,聚焦新形态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在大电网安全防御与智能化恢复决策、广域保护与智能化故障信息系统、现代电力系统经济调度、电能变换与可再生能源并网等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是电气工程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基地。

一、开放课题设立的宗旨和目的

开放课题应紧密围绕实验室以下研究方向:(1)大电网安全防御与智能化恢复决策,(2)广域保护与智能化故障信息系统,(3)现代电力系统经济调度,(4)电能变换与可再生能源并网,(5)学科交叉方向。鼓励与实验室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有助于提升实验室交叉学科科研水平的相关人员申请,重点资助优秀中青年教师开展相关研究。

二、开放课题申请

1. 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人原则上为非本实验室(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已取得突出学术成果者优先,主要资助与本实验室人员开展合作的科研人员。必须有本实验室固定人员作为联络人并加入课题组。

2. 申请人应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及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45周岁。每个申请者只能申报一个项目,课题组参加人员不能同时参加两个以上项目的申请。

3. 本年度设置开放课题15项,每个课题资助经费为5万元,研究周期为2年(20218-20237月)。

4. 申请人受到资助后应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遵守实验室开放课题合同书,按获批的申请书主要内容和考核指标完成,并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

5. 如需对原有研究内容、指标及预算调整时,须按照程序得到本实验室批准,否则实验室有权中断该基金的使用或取消原批准的经费。

6. 申请人须填写《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附件1)及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到:weixiuyan@sdu.edu.cn。申请截止日期:202179日。

三、开放课题评审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组织召开2021年度开放课题项目审批,结合实验室建设与发展需要,开放课题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申请人及团队科研力量,执行计划等认真评审和讨论,最终确定资助对象以及资助金额。实验室主任根据学术委员会建议作统一调整。初审通过后,申请人须经所在单位盖章后,向本实验室寄送正式纸质材料,一式三份。

四、开放课题公示

实验室对拟资助项目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

五、实验室成果

利用开放课题资助获得的研究成果,由实验室和申请人所属单位共享,发表的论文应包含实验室,署名格式为:“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山东省济南市 250061;英文为:“Key Laboratory of Power System Intelligent Dispatch and Control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Shandong University, Jinan 250061, China”。申报发明专利时,专利权人署名必须有“山东大学”。

七、开放课题管理

1. 实验室对获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要求项目负责人按时递交课题中期检查报告,必要时在课题结题验收时到本实验室现场做结题报告。

2. 课题获批后,每项课题设立一个独立财务账号,由申请者的实验室合作者负责具体财务报账管理工作。申请人在不违反国家和学校有关财务规定的前提下,凭相关报销凭证,经实验室经费负责人员审核通过后,到财务处报销相关费用。

3. 课题获批时,课题申请人可使用课题经费总额的50%,中期检查通过后可使用全部结余经费。

4. 其余管理要求遵照《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管理办法》执行。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秀燕,叶华

话:1506917052818653163086

Email: weixiuyan@sdu.edu.cn, yehua@sdu.edu.cn

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附件:

附件1: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附件2: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汇总表

 

 

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67

 

上一条: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成立大会暨直流微电网关键技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IEEE 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理事成员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