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学生工作 >> 正文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2021-2022学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08:34    作者:图/文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点击:[]

2021-2022学年,我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围绕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以爱国成才引导同学、以切实行动代表同学、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以丰富活动发展同学的工作理念,努力实现我院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目标,并荣获山东大学2021-2022年度十佳院级研究生会组织荣誉称号,本学年研究生会的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组织思想建设方面:不忘初心,素质提升成效显著

作为学生组织建设的践行者,我院研究生会采用主席团+部门运行模式,始终坚持精干高效原则,严格把控干事遴选条件,明确岗位职责,提升服务效能。同时,我院研究生会顺利完成组织结构优化改革,重新制定并实施了研会秘书处工作方案,研究生会组织能力、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学生骨干培养的孵化器,积极健全内部培养模式,拓展对外交流沟通。对内,以多向培养,定向深入为原则开展破冰活动、团建、例会交流等素质拓展活动共20余次;建立健全研究生会、党建中心、班委三方联动机制,协助完成新生班级班委选举工作,积极支持党建工作中心各类活动,深入探索合作方法,强化学生组织的服务意识。对外,与新传、机械、历史等学院联合组织联谊活动,加强和不同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


作为助力全面育人的排头兵,积极响应五育并举的育人方针,过去一年共开展学术科创活动13次,文体活动11次,志愿服务23次,累计参与人次3000余人,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宗旨,丰富同学精神文化生活。


作为思想文化引领的宣传员,密切关注学院同学思想动态,利用新媒体平台建设院级文化阵地,致力于实现广泛化联系同学、扁平化传递信息,引导同学树立正确价值观。依托学院官方平台及两大公众号平台进行思想文化宣传,全年发表推送265篇,并通过研工部、山大视点等发表推送93篇,传递电气之声,展现学院风采!

二、辅助人才培养方面:均衡发展,助力学子成长成材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教育理念,推动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活动,推动融合育人教育实践变革。研究生会力求通过精进活动内容、做好服务支撑等方式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保驾护航。

德育方面,开展学术道德规范相关专题报告会、讲座与主题班会等活动,提高同学自我认知与管理能力,助力学生思想健康成长。持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等,助力电气学子立足时代潮头。开展校长奖系列访谈活动,选树青年学生典型,宣传榜样力量。校庆期间,协助学院举办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电气学科发展校友座谈会,提升在校生和校友爱校荣校意识。


智育方面,以学术科研为导向,举办学术道德讲座、国奖面对面电力杯科技作品大赛等活动,加强学风建设,鼓励开拓创新,让优良学风之花常开不败。开创“PowerX Talks”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四季风稷下风等学术论坛,主/承办多次国际会议,打造电气工程学术高地。同时,研会在本学年负责各类学生会员注册报销和学术科创竞赛报名统计工作,助力全院同学增加学术智慧、提高科研水平。


体育方面,举办校友师生篮球、乒乓球赛等活动,拉进校友与师生距离;开展羽毛球赛、新老生篮球赛、毕业生篮球赛等活动,推动体育运动全民参与,激发学生运动热情。为丰富在校生疫情封校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抗疫在校,晨光悦跑集能量跑步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在封校特殊时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


美育方面,为积极推进学院优秀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学生的美学素养,电气工程学院研会举办百廿岁月暖,新E满星天迎新晚会、骊歌未央,E路有光毕业晚会;在疫情封校期间,研会开展草地音乐节、美育艺术节和 打卡校园里的春意创意打卡活动。一寸光影览天下,一段记录怡过往,一纸翰墨润书香,电气学子们以脚步感知盎然春意,用歌声凝聚青春力量。


劳育方面,为培养综合素质过硬的电气青年,研究生会组织迎新、发放物资等志愿服务;制定劳动教育清单,依托实验室、宿舍安全督导,开展宿舍劳动、工作室劳动系列活动,并结合学校每周一小时劳动要求,开展校园公共区域劳动教育,营造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此外,电气研会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组织走进济宁市供电公司培训基地、齐河县供电公司技能培训基地等实践活动。


三、服务学院学生方面:牢记宗旨,服务水平竿头日上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是我院研究生会的宗旨,也是全体电气研会人的初衷。本学年来,我院研究生会注重改善沟通方式和服务方法,坚定贯彻用心为同学服务、真诚为同学奉献的工作理念,积极响应我为同学办实事的号召,从学生入学、日常生活到毕业离校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

迎新期间,开设报到咨询点、行李寄存处服务新生同学;担任新生班导,负责完成户口迁移、助学贷款、班委考察选拔、组织关系转移等服务工作;举办新生开学典礼、组织新生教育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向研究生身份的转变。


日常生活中,梳理优秀论文集,组织期末答疑活动,助力学生科研学习;开展就业讲座,辅助电气学子找到理想工作;拓宽意见反馈渠道,建立研会-班级-宿舍三级服务链,组织食堂、宿舍座谈会,切实保障同学权益。

在学生校园安全工作方面,对实验室和宿舍的安全卫生进行针对性检查,及时反馈出现的安全和卫生问题,同时反馈了各实验室的防疫物资、灭火器缺额问题,并组织学院同学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培训活动。此外,研会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改革现有实验室安全员制度,优化实验室安全员队伍,建立健全学院宿舍、实验室网格管理体系。

在学生服务工作方面,我院研会参与完成了宿舍装修搬迁工作、学生户口迁移办理工作、生源地及校园地贷款办理工作、车票信息统计工作和部分招聘单位的接待服务工作,让我院同学切实感受到研究生会的服务作用。同时针对专业和就业脱节的特殊性,举办了电气工程学院四季风思想论坛,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师兄师姐参与论坛,提高同学们从学生思维到工作思维的转变速度;举办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说毕业生经验分享会,邀请毕业生从学生的角度分享自己的科研、求职、考博经验。


在学生权益维护方面,我院研究生会保持与校研会权益部的紧密联系,始终保持我院权益邮箱的畅通,在新宿舍搬迁装修问题、千佛山食堂意见征集等方面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全年共收到权益邮件23封,累计形成7份提案于研究生代表大会宣读并持续跟进。

在疫情防控方面,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状况,举办心理健康、防疫知识专题讲座,及时发布疫苗接种信息;召开研究生家长会,配合学校开展六个一谈话活动,收集谈话记录并进行文件建档,为研究生生活保驾护航;协助学院完成5批学生返校信息和3次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信息统计,开展多次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统计工作;联合公卫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举办了护航百廿,医E道来健康与急救知识专题讲座,并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送,在思想和行动上对学院同学进行正面引导。


毕业季期间,定制毕业学位服170余件,结合学院特色与毕业生喜好,设计纪念文创,完成毕业礼物前期准备、中期统筹、后期发放工作。在毕业季来临之际,研会举办毕业季风采展示活动,号召全体毕业生同学积极参与,为研究生生活画上圆满句号。此外,协助学院完成2022级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组织、宣传、招生工作,协助学院完成研究生招生直播咨询会;负责15个班级的文件下发、收集和消息通知工作;协助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次、举行颁奖仪式3次。


四、未来工作规划方面:展望未来,组织发展动力不竭

过去一年,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电气研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通过一年的努力,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电气学子就像一颗颗小小的电荷,在研会的共同努力下,以组织发电机注入不竭动力,经五育变压器提升蓬勃能量,用贴心输电线一路保驾护航,以创新配电箱做好坚实后盾,踔厉奋发,一往无前,定能创造精彩人生!也定会让电气学院灯火闪耀,再创辉煌!


初心不忘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

在未来的新学年,电气研会将继续积极探索秘书处改革的方针政策,做好工作的传承和交接,同时加强研究生会家文化建设,更好地服务研究生、服务学院。


同时,我们将以新学年为新起点,进一步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围绕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精耕细作、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用青春书写精彩答卷,共谱无愧时代的华丽篇章。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