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大图片新闻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并网控制与建模技术研讨会第十二次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10:28    作者:图 左鹏 文 程涵    点击:[]

2020年9月23-24日,可再生能源并网控制与建模技术研讨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金风科技等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30余家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可再生能源并网控制与建模”相关技术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研讨。

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并网与运行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技术分委会”IEC SC 8A秘书长迟永宁教高致开幕词,山东大学丁磊教授致欢迎辞。

在特邀报告环节,华中科技大学袁小明教授做了“系统动态过程的幅频调制本质与小干扰分析的幅频调制方法”的报告,指出了新一代电力系统动态过程的幅频调制本质,进一步阐述了交流系统同步运行基本机制和特征表征、多样化设备特性的功率-内电势本质、网络特性的内电势-功率表征、动态分析中的交流信息状态和工作点四个核心问题,强调了建立交流系统工作点及瞬时幅值频率概念的重要性。

浙江大学辛焕海教授做“新能源广义短路比”的报告,将短路比概念从单馈入系统推广到多馈入系统;中国电科院王铁柱工程师做“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运行特性及安全挑战”的报告,提出进一步提升系统构建、稳定控制等关键技术,使新能源成为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山东大学丁磊教授做“双馈风电机故障暂态主动支撑”的报告,介绍了团队在故障暂态主动支撑方面的工作。

在“面向电力系统动态分析的电力电子接口电源建模”工作组专场环节,清华大学耿华教授介绍了工作组的主要工作及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做了“用于电力系统动态分析的通用电力电子接口电源仿真模型”的报告,围绕通用模型、等值模型、模型参数、模型验证四个方面,对比分析EMS电磁暂态模型和RMS均方根模型。

北京交通大学许寅教授做“计及换相失败的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动态平均化建模及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动态平均化建模及模型解算;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卫星教授做“新能源电站通用聚合等值建模方法”报告,介绍了机组故障穿越特性建模及场站聚合等值建模方法。金风科技闫虹高工做“金风风电机组并网仿真建模工作全景概述”的报告,介绍了金风在风电机组建模方面的工作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在自由讨论环节,迟永宁简要介绍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基本情况,以及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技术委员会IEC SC 8A工作组的近期工作。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可再生能源并网控制与建模技术研讨会第十二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该领域交流合作,助力我国新能源并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是山东大学2017承办可再生能源并网控制与建模技术研讨会第六次会议后,第二次承办该会议。


上一条: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专业联盟创新成果发布研讨会圆满召开 下一条:2020 IEEE亚洲工业与商业电力系统国际学术会议(I&CPS Asia 2020)圆满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