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08:21    作者:张予卓 摄影/郭全    点击:[]

73日,电气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夏令营活动。活动为期两天,分别为73日当天的启动仪式+主题报告会和74日的工作坊两部分内容。此次活动面向学院本科教学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是学院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全面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能力和水平。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朱德建、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科科长朱征军、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殷录民、院长丁磊、副院长杨明、副院长赵浩然、院长助理王晓龙、电气工程学院课程负责人及青年教师参加活动。赵浩然主持启动仪式及主题报告会。

殷录民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活动是学院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的一部分,筹划该计划的初衷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展开。根据学校提出的“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这一“两最”工作目标,学院聚焦课程思政建设及研究生招生培养等工作,全面进行教育改革,在此过程中,教师能力提升尤为重要。学院开展此计划重在引导青年教师在由学到教身份转化过程中能力的逐步提升。

张树永首先预祝夏令营活动圆满成功。他在致辞中说,电气工程学院在教师能力发展工作方面走在全校前列,起到良好引领作用,他建议学院建立教学核心团队,把工作按照计划继续做好。另外,张树永说,本科教学工作是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学院要兼顾学科特色,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相关理念和方法的培训。他表示,教师这个职业具有强烈的专业性,有非常多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教师需要通过不断学习、交流、借鉴提升自己的教学意识和能力。

朱德建在讲话中说,近几年,国家对推进人才培养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电气工程学院选择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时机非常好。在电气学科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电气工程学院也在积极探索并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关于学科教育教学的探索也永无止境。未来,怎样更科学、精准进行人才培养,如何为更多学生创造因材施教的环境和条件,需要学院和每位老师付出更多心血。他相信举办此次活动对全院整体教学能力的提升将形成促进作用,对下一步指导、引领电气学科的人才培养工作也将形成促进作用,同样,对探索全校教师整体能力提升工作也有积极促进作用。

   启动仪式后,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党委书记于歆杰以《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为题进行线上主题报告。他从课程思政的由来、如何准确理解课程思政、如何开展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尤其是理工科核心课的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展开论述。会后,于歆杰还就如何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实现入脑入心的价值塑造、如何将能力培养有机融入知识传授等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问题与学院青年教师展开互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74日是本次活动的工作坊环节。朱征军、赵浩然和电气工程学院课程负责人及青年教师参加。

王孟夏、王成福两位青年教师分别就各自青教赛参赛教学节段进行展示与解析。

朱征军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工作坊——BOPPPS教案的撰写和改进、课程思政系统化设计——课程大纲的撰写和完善向各位教师分享方法和感受,并与各位教师开展积极互动及讨论。

通过工作坊这种面对面的分享及交流形式,相信对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学术素养、教学水平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 下一条:学院党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