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爱国力行·抗疫笃志”系列之劳动育人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 10:29    作者:黄思伽    点击:[]

国际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电气工程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认真响应学校有关劳动育人的号召,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积极督促学生在劳动教育中自我提升。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爱国力行·抗疫笃志”系列活动,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切实提高社会责任感。

一、主动担责,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电气学子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提高健康排查效率,维持安全卫生的公共环境。很多同学在小区入口处协助测量体温,以减轻社区防疫工作人员负担;也有同学用酒精消毒液为单元楼道、电梯门洞消毒,自觉维护公卫环境,以减少病毒传播可能性,为疫情防范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通过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电气学子对服务社会、共克时艰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虽不能直接助力控制疫情,但也在居家学习的课余时间为社区做出贡献,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正能量与积极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

二、积极劳动,坚持进行各类家务实践

居家状态至今已三月有余,劳动的缺乏、父母的复工促使电气学子积极承担起家务责任。同学们自觉打理自己的空间,将线上学习设备的线路调整理顺,并清洁房间内的角角落落。此外,对打扫、倒垃圾、买菜做饭等事务的分担,既锻炼了自立能力,同时也缓解了父母的压力,不仅有助于与父母在漫长的居家生活中保持和谐关系,也令同学们体会到了父母照顾家庭的劳累,心怀感恩。16级3班的李桐在感想中写道,劳动最光荣!我们做不了为国奋斗的万千岗位上的小小螺丝钉,但做家庭生活里的小陀螺却是绰绰有余”,表达了对承担家务的积极态度;预备党员毛妍纯也表示,不仅仅在节日,我们要把这种意识融入到日常的点点滴滴,体现了她对于劳动的热爱与享受。

三、走进田间,体验春日田园农事活动

为协助家中农事,感受春日田间气象,部分同学进入菜园收菜、下地务农、体验了烧火、喂鸡等劳作,通过农事亲近自然,感受“带月荷锄归”的静谧与艰辛。利用照片、vlog、感想等多种形式,同学们在记录田园劳作经历的抒发各自的劳动心得:农活的艰辛让同学们学会更加珍惜眼前时光和幸福生活;消耗体力的同时强健了体魄,有利于恢复精神、投入学习;辛勤劳动预示着未来的收获,让大家充分体会到充实与幸福感。

“爱国力行·抗疫笃志”系列活动目前已开展一个月,同学们通过劳动锻炼自己、支持家庭、回馈社会,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向上的精神风貌。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贯彻国家、学校、学院各项要求,将劳动教育切实落实在育人过程之中,培养积极健康的劳动风气。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团委获“山东大学红旗团委”表彰 下一条:学院开展硕士生学位论文线上检查指导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