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第25期“经纬韵”研究生学术思想讲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20:42    作者:图 刘志兵 文 李桐    点击:[]

2021年4月22日下午,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 “薪火相传,学以成才”第25“经纬韵”研究生学术思想讲坛于千佛山校区电力楼524举办。此次讲坛的主讲嘉宾为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韩学山教授,讲座的题目为“电磁学理论的建立”。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出席讲坛并致辞。本次讲坛由研究生会学术部刘彧挥主持。

讲座上,韩学山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对于“学术思想”的认识和本次讲座题目的来由,由电磁学理论建立的四个阶段引出“学术思想”这个大话题。他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进入了大众化的高等教育阶段,大家与高精尖的工作人员应该是一起培养的,由毛主席的矛盾论和实践论指出“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是学术必经的过程。本次讲座,韩学山通过电现象和磁现象的早期探索、电磁效应、电磁感应的发现以及电磁场理论的建立四个部分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电磁学理论的建立过程,通过知识的普及向我们介绍了他认为的学术科研思想应该是举一反三、提出质疑的,如同库伦标志性定量发现库仑定律之前电现象和磁现象的研究是分离的,但是电和磁之间真的没有关系吗?安培定律揭示了流动的电流能产生磁,那么磁能生电吗?法拉第揭示了变动的磁能生电,至此,电生磁、磁生电得到了解释,那离散的电荷也能生磁吗?韩学山谈到,所谓学术思维,就是辩证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对于一个理论,要思考:他怎么能想到这个呢?同时,想象力也要结合实践,一切从认识和实验做起,脚踏实地。最后,韩学山就新形势下的电力系统的运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几点认识,他认为难题有三点,一是针对可再生能源大量入网,如何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或者是电源利用率、设备利用率以及负荷率。二是统一控制机制下电压、频率如何进行控制调节。三是管控机制、市场机制如何健全。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问,新形态的电力系统除了计算机跟强电的结合,还有哪些方面需要研究。针对这一问题,韩学山表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现在的电力系统发展基本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就应该考虑现有的调度控制体制应不应该被打破、在上层建筑这一层面如何规划等问题,同时还有微型系统、计量问题都值得研究。此外,针对同学提出的“创造力不足的前提下知识积累对科研有意义吗?”这一问题,韩学山表示,知识的积累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过程。在前辈肩膀上去思考,每迈出一小步都是创新,都是科学的进步。

宋思利对本次讲坛进行简单总结,并与同学们分享了树立学术思想的几点认识。他表示,“经纬韵”学术讲坛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引导研究生树立学术思想,一是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只有经过长期的科学实践并沉浸其中,才能练就慧眼;二是要善于利用逻辑思维,用辩证法的观点去思考问题。三是要有持之以恒的付出,努力付出才会得到回报;四是要始终保有信心,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乐矣。本期“经纬韵”研究生学术思想讲坛在师生之间热烈的讨论后圆满结束。韩学山精彩的学术分享以及对老师和同学提问的悉心讲解,让我们看到了学术大师的风采和学术火花的碰撞,为我们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更是给电气学子们打下了一针强心剂。我们相信,新形势下,电气学子都会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刻苦学习,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中,为国家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主讲人简介:

韩学山,山东大学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运行分析与控制、优化调度、EMS及电力经济等。电力系统动态优化调度研究获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发电厂运营决策支持系统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力系统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获原电力工业部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电力系统工程基础》,承担多项科研项目。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山大杯”羽毛球单项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精彩回顾|学院成功举办2021师生羽毛球赛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ee.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0531-88392369 传真:0531-88392369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 250061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邮编 250002